栖霞翠屏民营经济园区引擎轰鸣 多产业齐发

栖霞翠屏民营经济园区引擎轰鸣 多产业齐发
栖霞新闻
18:11, 03 三月 2023
969
烟台日报社 大小新闻
  
     兴邦新材车间机器人在运送TPU成品。
  栖霞工业有“北有松山,南有翠屏”之说。“松山”是指烟台首个“类飞地”园区——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,“翠屏”是指翠屏民营经济园。
  前不久,栖霞市在加快工业经济动员大会上提出了“1+2+N”工业发展格局,翠屏民营经济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。
  昨日,记者走进了栖霞市工业企业重要集聚地——翠屏民营经济园区,深入三家企业蹲点采访,感受到了企业澎湃的发展势头——

  兴邦新材:
  占据手机壳原料市场半壁江山


  兴邦新材是翠屏民营经济园新崛起的新材料企业,生产环保新材料TPU。
  晶莹剔透的颗粒状TPU对大家来说,略显陌生,但却是手机壳的重要原料。
  “全国两个人的手机壳,就有一个人手机壳的原料用的是我们兴邦新材的TPU。”
  尽管产品展览室里充斥着车间里传来的轰鸣的机器声,但兴邦新材料(山东)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鹏仍很兴奋,声调压过噪音,“在手机壳这个细分市场,2021年,我们占全国市场的30%左右,2022年达到40%,2023年能占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!”。
  “可别小看这小手机壳,市场不小呀!现在人们都喜欢因季节和心情给手机‘换装’。据统计,一部手机平均要配10个手机壳。”于鹏拿起一个手机壳介绍说,今年6月底,二期工程就要投产,到2024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,将成为园区内首个突破10亿的企业。
  在小小的手机壳原料领域,兴邦新材坐上了全国的头把交椅,对公司产值的贡献率达50%。
  另外,在看似不起眼的“松紧带”领域,兴邦新材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%,成为行业翘楚。
  其实,既环保又可降解的新材料TPU,机械强度高、透气性好,是传统塑料的最优替代品,应用极为广泛。
  兴邦新材的TPU已用于电子配套、防水背包、高档鞋服、户外热水壶等100余种产品,涉及医疗、汽车、电子、服装、食品包装等诸多细分领域。
  大力矿山:
  跻身民营矿山机械全国前五位
  与兴邦新材仅一路之隔的大力矿山,同样在行业内也是数一数二的。
  一进公司大门,迎面而来的是两面硕大的宣传牌,煞是抢眼:一面是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,每一个重要发展节点都通过“树形图”的枝桠进行标注;另一方面是介绍企业业务拓展情况,公司众多的海内外客户在“世界地图”上一览无余。
  在矿山机械领域深耕25载的栖霞市大力矿山机械有限公司,已跻身全国民营行业前五。其中,自行研发的“烟台山”系列产品,技术质量、综合性能等均居国内前列。
  最近,国内国际市场环境趋好,但在大力矿山总经理马丽红看来,公司面临着诸多成长的“烦恼”——
  先说“订单”。
  “订单多了,接不过来,有些订单只能放弃。”据马丽红介绍,大力矿山主要从事采矿设备、选矿设备、无轨液压设备的设计研发、生产制造销售。产品主要有球磨机、分级机、浮选机、地下铲运机、运矿卡车等10大类别的设备广泛用于矿山选矿、矿山采矿、巷道工程等行业。
  再说“人才”。
  “我们是求贤若渴,矿山大力诚聘优秀人才加盟!”最近,马丽红到处跑招聘。栖霞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闻讯后也帮着网 罗企业急需的优秀矿山机械设计人才。大力矿山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,并出口俄罗斯、蒙古等国家和非洲、南美、东南亚地区。“今年以来,国际订单激增,投入四五个新机型的研发,急需招兵买马,以满足国际市场的新需求。”马丽红说。

  鑫海水工:
  建成山东省最宽的拦河坝体


  在翠屏民营经济园区内,鑫海水工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,但在行业内却是闻名遐迩,实力不容小觑。
  春节过后,烟台鑫海水工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忙得不亦乐乎。刚送走了来考察山东黄河河务局的专家,又忙着接待来自潍坊客户。
  鑫海水工公司入门大厅左右两侧里悬挂着“徐家洼彩虹桥”“王屋水库泄洪闸坝”两幅巨幅照片。熟悉烟台水务的人都知道,徐家洼彩虹桥是风光旖旎的长春湖东侧湖畔的一座靓丽景观桥;而紧邻栖霞的王屋水库则是龙口最大水源地,其泄洪闸气势雄伟。两地桥闸工程都留下了鑫海水工的足迹。
  再移步两侧走廊,墙上悬挂着德州、潍坊、济南等水利工程项目的照片,皆是鑫海水工的“杰作”。
  “纬度最高的漠河,海拔最高的西藏,我们都做过工程。”鑫海水工总经理王全很是自豪。据介绍,鑫海水工是专业生产水工金属结构产品及启闭机的厂家,拥有先进的数控龙门刨铣床、数控落地镗床、等离子数控切割机等先进精良机械加工设备,成为水利工程设计、制造、安装的龙头企业,承揽工程遍布大江南北。
  2020年,鑫海水工在莱阳市自行承担建设了老树夼拦河坝,宽度达到了83米,为目前山东最宽的拦河坝体。
  去年,鑫海水工还参与了山东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。该项目是山东省内单体投资最大、规模最大且拦蓄水位最高的重点水利工程。鑫海水工以其雄厚的实力承揽了7000万元的拦河闸单项。

 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张晓瑜 马晓明 摄影报道
  责任编辑:王鹏静
评论 (7)
同类热文
栖霞翠屏民营经济园区引擎轰鸣 多产业齐发 栖霞翠屏民营经济园区引擎轰鸣 多产业齐发
兴邦新材车间机器人在运送TPU成品。 栖霞工业有“北有松山,南有翠屏”之说。“松山”是指烟台首个“类飞地”园区——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,“翠屏”是指翠屏民营经济园。...
03.03.23
970
7